德国第一丐帮

咸鱼一条,拖延症晚期,磕cp大户,超级杂食,偶尔做饭,微博同名

【剑三|佛丐】琢玉成莲(bl)

主佛丐,含唐丐


13、


      玉璋在寺里只学会了辨别一些常见草药,并不精通医理,见章檀迟迟不醒也不知出了什么问题,想到他之前似乎深陷梦魇的模样,便出门寻些静气凝神的药材,一来一回耽搁了不少功夫。急匆匆赶回来,不及进门便将药筐放下,生火准备熬煮汤药。


      “你把我带回来了,为什么?”玉璋没想到章檀醒了,被这冷不丁一句话惊了一下,这才回头看去,只见那人光着身子,倚着门,清泠泠的目光落在他身上,既没有恨意,也不凌人,玉璋心底于是就这么轻易地被欢喜填满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有很多话想问你。”玉璋上前几步,问道,“衣服…为什么不穿着…”


      “你的衣服,我穿不惯。”章檀看了他一眼,淡淡道,“都是男人,穿不穿又有什么打紧。”


      说着让开身子,示意玉璋进来。“你想问什么,就问吧,就当是谢谢你给我擦洗更衣。”


      很多故事,说来并没有话本传记那样动听,平淡无奇,乏善可陈。


     “你从哪里来的,我并不知道,第一次碰到你时候,你只是个饿得快死掉的乞儿。”章檀并没有看着玉璋,他的视线越过窗口,飘向不知多远的过往。


      一个快要饿死的小乞丐,躺在正对着章檀的窗口暗巷中奄奄一息,头发杂乱却是罕见的暗红色,孩子的好奇心驱使,章檀偷偷翻了出去,给他喂了些水,又给他吃了两个果子,这才将他堪堪救了回来,只是这小乞丐像是有些呆傻,章檀问了好久,也不见他能完整的说出一句话来,于是那一点点兴趣便很快消散,章檀自顾回了屋,很快便把这个傻子乞丐丢在脑后。


      这天起,章檀的窗台上却总是时不时放着一些乱七八糟的小玩意,有时是块漂亮石头,有时是几只漂亮蝴蝶蛾子,有时又是几朵蔫巴的花,开始还以为是哪个不长眼的坏孩子,后来章檀蹲了半天,才发现是那个小乞丐。


     “你!站住!”章檀有些生气,“为什么老往我这放乱七八糟的东西?!”


      那傻子却歪歪头,像是不明白他为什么生气,讷讷了半天,才憋出一句,“好…好看…送你…”


      那憨憨傻傻的模样现在想来都有些让人发笑,章檀脸上显出一丝淡淡的笑意,他转头看向玉璋时,那抹笑意却又吝啬起来,消失不见了。“后来你就时常过来,身上总是带着大大小小的伤,因为傻,连条狗都能把你吃的抢了,我就时常从自己的吃食里偷藏一些给你,虽然不多,总归也不至于饿死。你那个时候,看起来还是很可爱的。”


      玉璋从没听过别人这么说他,有些不自在地别过头,手中又不自觉地捻起佛珠来。门外的火炉子还在熊熊地烧,发出噼啪的清响。


      章檀状似不经意地瞥了一眼那串被转地飞起的珠子,喝了口酒,缓缓道,“后来我问你名字,你也说不清,我就自作主张,从诗中取了玉璋两字,希望你别介意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怎么会…”玉璋的心很乱,他想说他很喜欢,但这两个字像是一句不能宣之于口的禁谒,一旦出口,便回不了头了。


桌上摆着一个茶壶,章檀倒了些茶水递给玉璋,笑起来:“那就是喜欢了?”


      见玉璋沉默不语,章檀脸上的笑意也淡了下去,“美玉不毁,孰为圭璋。你前尘尽忘,确实该入佛门。”他站起身,拿起酒壶碰了一下玉璋的茶杯,“如今你且以茶代酒,就当送我一程罢。”


      茶水是寻常的青竹茶,玉璋以前并不知道,这青竹茶也能如此苦涩。十几年的佛谒师训教导他,放下执念,方得解脱,但是他却听到自己在反复地问:你下山是为什么呢?


      他总是想打量着周围的一切;不肯轻易舍弃的名字;一直执着的往事;这些,都只是为了找到眼前这个人罢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戌时三刻,天策之约。”玉璋看着那人震惊的眼神,意识到自己似乎终于摸到了一处关窍,“我们,到底是什么关系?你又是什么人? ”


      章檀没有回答,只是长久地注视着他,琉璃似的眼睛里盛满了叫人看不懂的情绪。


      玉璋想到了他的伤,他有些跛的腿,初见时那恨不得将自己啖血炙肉的眼神,还有他那番话,瞬间如同被人扼住了喉咙,无法再继续问下去了。


      清规戒律此时显得无比脆弱,玉璋紧紧拥着那人,像是要偿还这么多年的亏欠。“那个时候,我没有来,是吗?”


      “…是…”章檀闭了闭眼,赤裸的背上感受到一点温热的湿意,“我逃出来,去找你,那天下了很大的雨,你呆的土庙塌了,我以为你死了,或者忘了…毕竟你那个时候那么傻…”


      听着耳边迭声的道歉,章檀没有回应,只是越过玉璋的肩头,看向了门外那个本来准备煮药的火炉,那炉火许久无人照看,已经熄了,只余着些许火星在苟延残喘。


      章檀笑了。


      他以唇齿封住了玉璋的道歉,眼神如钩,舌尖如蛇,轻易挑起男人的欲念。玉璋如同坠入一场梦,一场,比之他以前做过的所有梦都更旖旎缱绻,更缠绵悱恻的梦。


评论